菜单
CIOSH 劳保会

第106届中国劳动保护用品交易会

2024上海国际劳动保护用品交易会

2024.4.25-27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时间
:

第106届中国劳动保护用品交易会

2024上海国际劳动保护用品交易会

2024.4.25-27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媒体中心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平安你我他 | 河南安阳火灾启示:不容忽视的焊接防护

平安你我他 | 河南安阳火灾启示:不容忽视的焊接防护

 

 
 
 
 
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现场
 
 
 

2022年11月21日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据了解,涉事企业主要从事针织服装生产,车间一楼为仓库,二楼为生产车间,近期正在加工棉衣棉裤。事故原因系一楼仓库内电焊作业时,有棉絮飘过并着火,引燃了车间内堆放的大量布料,浓烟导致二楼部分工人窒息,来不及逃生后遇难。截至11月22日11时,事故共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

 

这场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惨剧

却因为管理者和现场操作人员的麻痹大意

给38个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

 

 
 

众所周知,电焊是通过焊接设备产生的电弧热效应,促使被焊金属的截面局部加热熔化达到液态,使原来分离的金属结合成牢固的、不可拆卸的接头工艺方法。主要用于大型机械设备制造,其设备多安装在厂房里,作业场所比较固定,由于工作场所差别很大,工作中伴随着电、光、热及明火的产生,因而电焊作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危害。

由于焊接过程中会产生电弧或明火,在有易燃物品的场所作业时,极易引发火灾。特别是在易燃易爆装置区(包括坑、沟、槽等),贮存过易燃易爆介质的容器、塔、罐和管道上施焊时危险性更大。

所以,为预防焊接过程中的火灾及爆炸,在易燃易爆场所焊接,焊接前必须按规定事先办理用火作业许可证,经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作业,严格做到"三不动火"。

正式焊接前也要检查作业下方及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作业面是否有诸如油漆类防腐物质,如果有应事先做好妥善处理。对在临近运行的生产装置区、油罐区内焊接作业,必须砌筑防火墙;如有高空焊接作业,还应使用石棉板或铁板予以隔离,防止火星飞溅。

 

 

 
 
 
职业危害风险因素 无处不在
 
 
 

从职业病危害因素的预防角度看,职业危害风险因素往往无处不在,职业病是劳动者从事职业活动难以避免、控制的重大职业风险之一,对劳动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甚大,焊接作业缺乏应有的防护装备,严重的会导致尘肺、职业性放射病、职业性化学中毒、化学性眼部烧伤等职业病,有效的预防既是为个人身体健康负责,也是为家庭负责。

 

 

 
 
 
重视安全生产 正确选用防护产品
 
 
 

电焊工作业,隐患非常大。焊花飞溅,很多失火事故,就是潜伏的焊渣阴燃引起的,国内焊接防护用品专业制造商梧州友盟AP生产的玻璃纤维焊毯系列,采用高硅氧或玻璃纤维涂覆布缝制而成,可以有效抵御高温火花飞溅、电焊焊渣和熔融物的滴落,能有效保护工作场所地面、设备和人员的安全,产品符合GB8624-2012燃烧性能A1级,可长期在1000℃环境下使用。

 

 

同时,电焊作业过程中高温电弧光产生的紫外线或红外线以及电焊气溶胶的各种成分,氧化锰、氟化氢、氮氧化物等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在电焊作业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如电焊面罩(缺氧的场景还需要充氧密封面罩),阻燃防护服、电焊手套、脚套等等。

 
 
 
 
 
 
 

 

为此我们呼吁

劳动者、用人单位、相关部门

和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

高度重视焊接工种缺乏防护所引发的职业病

为焊接工人配备符合国标的焊接防护装备

对焊接环境严格控制和管理

让相关制度更完善、预防措施更有效

控制手段更精准、健康管理更科学

 

 

 

分享至: